Pages

Subscribe:

統計工具

Sitetag Yahoo bot last visit powered by MyPagerank.Net

Labels

異食癖

異食癖

據報載,台中大甲有一位9歲女童,從小就有拔頭髮來吃的怪習慣。最近因腹脹、噁心、嘔吐的現象而赴醫就診。經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在胃及小腸未端有異物引起腸胃道阻塞的現象,本以為是糞石,結果經開刀取出竟是一團頭髮纒繞而成的髮石。

 


異食癖女童胃中取出的頭發裝滿一盆,足有1斤

這是典型的異食癖引發的併發症之一。異食癖(Pica)的定義是患者會去吃非可食性的物品,譬如:泥土、石頭、毛髮……等,而且這種情形必須持續出現一個月以上。不過兩歲以下的小兒不考慮這種診斷,因為他們本來就可能把各種看得到的東西都往嘴裡塞。

異食癖偶爾也會發生在第一次懷孕的年輕孕婦身上

異食癖在臨床上的發生率並不清楚,不過已知最常見於小孩、以及心智發展障礙者。兩、三歲大的小孩子最常發生,有時可見大一點,甚至已到青春期的個案,不過,在心智正常的成年人身上很少發現。不過,異食癖偶爾也會發生在第一次懷孕的年輕孕婦身上,症狀通常在生產後自行消失,少部份也有在產後幾年仍斷斷續續發生的。

異食癖的原因不明,醫學上曾針對異食癖的原因提出各種假說,但都無法得到進一步的證實。這些假說包括:

1.營養素缺乏:臨床上曾經發現過缺乏鐵、鈣、鋅、以及一些維他命成份的患者出現異食癖的症狀,比如,偶爾可見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出現異食癖的行為。不過,有人質疑異食癖和營養素缺乏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仍待酙酌。因為,固然可能因營養素缺乏而引發異食癖,但也有可能是異食癖的不正常飲食行為造成營養素的缺乏。
2.心理或生理上的壓力:得不到父母關懷,甚至遭受虐待的小孩,可能出現異食癖的異常行為。
3.無能力分辨東西的可食性及不可食性:這種說法也受到質疑,因為異食癖的患者常會挑特定的東西來吃(如本文中的女童只吃頭髮),所以應該不是分辨能力的問題。
4.學習而來的行為:有些落後地區的特定族群及部落會有吃食粘土或是泥土的行為。
5.生化體質異常:有人認為異食癖可能和人體內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Dopamin)的活性降低有關,不過仍有待進一步的證實。

異食癖會增加腸胃的負擔,易引起便秘、潰瘍、腸胃道阻塞、或腸胃道穿孔的併發症

異食癖的行為除了讓人覺得怪異以外,有時也會帶來一些併發症。是否會帶來併發症和異食物的種類及量有關。異食者可能吞入一些有毒的物質,鉛中毒就是常見因異食癖而引發中毒的情形。異食癖者也可能同時吃入一些感染源。比如,泥土或是粘土的異食癖者就可能吞入一些寄生蟲卵,感染寄生蟲病。腸胃道的併發症也是常見的情形,非可食性的物品進入我們的腸胃,當然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因而容易引起便秘、潰瘍、腸胃道阻塞、或腸胃道穿孔的併發症。

異食癖行為多會慢慢地自行消失

目前沒有特定的藥物可用來治療異食癖,好在大多數的異食癖行為多會慢慢地自行消失。因特定營養素缺乏所引發的異食癖行為,在補充該營養素後常會改善。比如缺鐵性貧血的異食性行為,在補充鐵劑矯治貧血之後常會改善。其他的異食癖患者則需要一個包括心理醫師、心理治療師、社會工作者的工作團隊,來評估可能的問題所在,而後給予行為治療。

異食癖 引用自:http://homepage18.seed.net.tw/web@5/famidoc/sheets/pic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