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統計工具

Sitetag Yahoo bot last visit powered by MyPagerank.Net

Labels

:*我主場

我主場

上周五晚,相信很多人都透過電視或電台收看或收聽特首候選人辯論,這場辯論聽到最多的幾個字,應該是「現在是我主場,請你不要回應」。本應是一個讓大家更了解三位候選人的政綱的場合,可透過是次辯論得知三位如何面對群眾,及他們的辯論技巧,但最後卻變成近乎是互揭瘡疤,更嚴重是唐先生提出了一個「沒有灰色地帶」的質詢,這質詢就是我所指一定會有人輸了誠信的關鍵。

我主場
▲圖:我主場

雙方都堅持自己說的是「實話」

那指控非常嚴重,關乎香港人的言論自由、關乎一個政府要員如何看待示威者的問題。當中雙方都堅持自己說的是「實話」,那即是一定有人在說謊,香港又怎能接受一個可以當着十一家電子傳媒說謊的人,成為我們新一任的特首呢?

觀看此節目時,正準備第二天要與差不多一百位幼稚園家長分享如何可以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靈機一觸,我想到親子相處也不可以出現「這是我主場」的局面,「主場」有一個特性,就是只有一方在說話,另一方不能發言或回應,除非「主人」批准,當中亦沒有甚麼道理可言,只是一個人在指控。

我主場
▲圖:我主場

親子關係中有沒有「這是我主場」情況

我正想請家長反思一下,你們與子女的親子關係中,到底有沒有「這是我主場」情況?有沒有一些時間是只有你講,子女是沒有回應的時候?家長會上有位媽媽回應:「呂sir,我們都是想他們好嘛!」我當然知道世上幾乎所有父母,都是想子女好的,但奈何很多時我們用錯了方法,收不到溝通之效,還會變成好心做壞事。

現今與年輕人溝通,的確要有商有量,他們很喜歡問:「點解」,若你不能給他們合理答案,他們真的不願跟從你們的指示。我常聽到家長與子女對罵,到最後說不服子女時,就說:「我係你阿爸喎!」或「我係你阿媽喎!」子女會說:「那又如何呢?」或最後你們會說:「總之就係咁啦!」一出「總之」這個兩個字,即等於「這是我主場」,你不要再說下去。

長此下去,你們的親子關係就會築起厚牆,有一天你會發現,你的子女再也不會和你商量任何事情。你想出現這局面嗎?盼每位讀者家中取消「主場」這環節,一起建立有商有量和更和諧的親子關係。

原文:「現在是我主場」

keyword: 我主場

▼我主場 相關影片: